恐龙是恒温动物还是变温动物?

cbj发表于2019-03-25 10:08:21

关于恐龙是恒温动物还是变温动物,在历史上存在着长期的争论,但是目前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恐龙应该是恒温动物。
      我们又是通过什么证据证明恐龙是恒温动物的呢?很多证据,举几个例子吧。

第一, 羽毛

图注:身上长着羽毛的孙氏丝鸟龙(Serikornis sungei),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我们已经发现了许多长羽毛的恐龙,比如著名的小盗龙、中华龙鸟、羽王龙等等。今天只有鸟类长有羽毛,而羽毛的重要作用便是保持体温的恒定,所以至少长羽毛的恐龙是恒温的。

第二, 四心室结构

图注:恐龙木乃伊中保存的心脏结构,图片来自网络
       四心室是恒温动物的重要结构,目前只有鸟类和哺乳动物有。古生物学家曾经在一具鸭嘴龙类木乃伊中发现了保存的心脏结构,竟然是四心室的,表明鸭嘴龙类是恒温的。

第三, 气腔结构

图注:在南美洲发现的气腔龙(Aerosteon),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鸟类和恐龙都有气腔结构,图片来自网络
       气腔是今天鸟类身上特有的结构,具有提高呼吸效率、减轻体重、减少器官摩擦、保持体温多种功能。气腔对于鸟类保持体温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古生物学家在恐龙化石发现了气腔结构,这种结构在恐龙身上很可能是普遍存在的,也是恐龙恒温的有力证明。

第四, 生长比率
       相对于变温动物,恒温动物具有更高的新陈代谢比例,也具有更快的生长速度。通过研究恐龙化石,我们发现恐龙也具有很高的生长比率,类似于今天的恒温动物,说明它们属于恒温动物。
        能够证明恐龙属于恒温动物的证据还有很多,如此多的证据正是科学家认为恐龙属于恒温动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