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科学界对恐龙的分类,是否具备真实性和合理性?

cbj发表于2019-03-25 00:00:00

在古生物学发展早期,同物异名现在很严重,19世纪化石战争期间光一个异特龙就被重复发现并命名了3次:Creosaurus、Labrosaurus、Epanterias。留下了很多无效种和异名种。另外错误归类也很多。比如霸王龙的化石早在1892年就由爱德华·德林克·科普发现了,但由于只有脊椎骨结果被错误的归类为角龙的一种,命名为Manospondylus gigas(“巨大的”+“多孔的脊椎”),意即脊椎表面有许多血管通过的洞孔。直到1917年才被奥斯本证实M. gigas其实是霸王龙的异名。古生物学发展早期水平有限难以强求。对于恐龙的理解也大都依据现代爬行动物,毕竟人无法想象没有见过的东西,随着完整化石的发现人们才能一览恐龙全貌,不要说分类的形态学依据,就连形态复原本身都出了不少错误。

禽龙早期复原

斑龙早期复原,来自于1859年《Illustrated Natural History of the Animal Kingdom》

直到1878年人们在比利时发现的贝尼沙特Bernissart发现了几乎完整的禽龙化石,人们才知道了禽龙真正的样子。而斑龙也在19世纪中期由于其他兽脚类恐龙的发现修正了复原错误。

现在的禽龙复原

斑龙复原的变迁

随着古生物学的发展,早期的混淆与错误已经越来越少了,那么现在的分类就没有问题了吗?显然不是,古生物学杰克·霍纳就对现有的恐龙分类发起了挑战。厚头龙属的冥河龙(Stygimoloch)龙王龙(Dracorex)肿头龙(Pachycephalosaurus)其实是同一种恐龙。

外形差异如此巨大的恐龙居然会是同一种?其实恐龙之间也会因为个体差别、年龄大小而存在差异,这在许多动物中都非常普遍,而恐龙也不例外,霍纳从成体和幼体的骨质区别着手,有了惊人的发现,所有的龙王龙都是骨骼还在发育的幼体,而冥河龙则是正在过渡中的亚成体,肿头龙都是成体。

由此可见,这三种恐龙其实是同一种恐龙一生中不同的阶段,这一研究结果也已得到了承认。

霍纳用相同的方法研究了许多恐龙,大鸭龙、牛角龙等也相继被除名。

接下来最具争议的来了,霍纳在研究后得出结论,霸王龙的幼体其实就是矮暴龙!

这个研究结果可谓是颠覆性的,难怪一直没有人发现过真正的霸王龙幼体化石,原来矮暴龙就是霸王龙的孩子!小霸王龙原来不是一生下来就那么粗犷,像《侏罗纪公园》里那样短头短脑的,相反小霸王龙非常纤细修长,是个敏捷的猎手,有着和成年霸王龙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年龄的霸王龙占据着不同的生态位,联系起之前有研究认为霸王龙过于笨重只能食腐的理论,不禁想起了《活着》里的那三句话:“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了当和尚。”对于霍纳的幼年霸王龙就是矮暴龙这一理论现在还有很多异议,学界也有不少争论。包括古生物分类在内的很多问题想要弄清确实是很艰难的,不过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和真相的距离也在越来越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总会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