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真的长有羽毛吗

cbj发表于2019-03-27 11:07:34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羽毛恐龙化石的发现,人们的三观一直在被不断的刷新。霸王龙真的长有羽毛吗?这一直是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一些羽毛霸王龙造型的复原不断的出现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那么说,霸王龙真的是像上图那样一身羽毛吗?首先先不要妄下结论,先从已有的证据来找找线索。 目前发现的霸王龙皮肤印痕化石,都是呈现出的是鳞片或者是类似鸡皮的痕迹,并没有直接发现羽毛的印痕,骨骼上也并没有呈现出长羽毛的痕迹(如尾棕骨,羽茎瘤等等),如下图。

如此看,并没有直接的化石证据能表明霸王龙长有羽毛,至少能从鳞片痕迹猜测出即使有羽毛也不会是全身覆盖。不过从上述“带有类似鸡皮形态”的印痕可以猜测在这些部位可能长有羽毛,但也有可能是类似秃鹫那样的裸皮。那么从霸王龙的亲戚哪里能得到什么线索吗?从目前的材料看,暴龙科都没有发现羽毛痕迹的化石。总结起来,大概就是下图的样子

虽然暴龙科本身并没有发现羽毛的痕迹,但是在整个暴龙超科的演化树中,确实有存在带有羽毛的成员。其中被详细叙述的有帝龙(Dilong),羽王龙(Yutyrannus)二者的羽毛化石如下图。还有一些没有被正式研究的,这里暂时不提。不过这二者比起暴龙,体形要小很多。帝龙体长约1.6米,体重15-20kg。羽王龙三个标本中体形最大的个体也只有7.5米左右,体重1.4-1.8吨,差不多只有霸王龙体重的五分之一。并且羽王龙和帝龙在演化枝的位置上比较原始,生存的环境也较为寒冷。因此用这二者来证明霸王龙就一定有羽毛未免过于武断。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往往在画师们脑洞大开的时候被忘记了。体形越大的动物,在毛发的覆盖度上会相对的减少,因为其巨大的体形本身就能产生很多热量,过多的体毛将不利于散热(当然极端环境下除外,比如猛犸象)。通过研究,霸王龙所处的环境并非是极寒气候,作为一种平均体形都有7吨半的动物,如果全身覆盖厚重的毛发,对自己的生存将是非常不利的。那些把霸王龙画成包裹厚厚羽毛的大麻雀的复原图基本可以说仅仅只是娱乐了。

总结起来看,从有鳞片痕迹的化石可以看出霸王龙并不是全身覆盖羽毛,考虑到基本散热问题,更不会是“大麻雀”那样厚重的羽毛。不过从“鸡皮状的皮肤化石”以及本身羽毛就在虚骨龙类中的普遍性可以猜测霸王龙局部可能长有羽毛或者身上覆盖有浅浅的一层羽毛(如下图)。但也有可能是裸露的无鳞片皮肤+鳞片,就像《侏罗纪公园》里的那样。不过验证这些观点还是需要用更多的相关化石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