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是怎么被复原的?

cbj发表于2019-03-27 11:33:57

我们经常在电影或者动画片中看到各色各样的恐龙,它们或威猛或矫健,形态各异,然而恐龙已经灭亡了几千万年,它们留下的痕迹就只剩下埋在地底下的恐龙化石了,单凭一块模糊不清的化石就能分辨和还原出恐龙的种类和恐龙的外表,这对于大家来说是难以置信的!

6500万年前的庞然大物是怎样从化石变成栩栩如生的恐龙,那么今天就和大家揭秘一下恐龙复原的全过程。

第一步:挖掘和清洗化石

通过GPSGIS现代地理科技技术结合考古学家在地表发现的一些痕迹,确定恐龙化石的大致位置,展开挖掘,因为时代久远,各种地理活动频繁,化石分布会相对分散;挖掘化石之后,便需对化石进行清洗,化石清洗工作是一项特别精细的工作。

第二步:辨别和组装化石

在清洗完已经发掘的化石之后,科学家就要根据以往研究的资料进行辨别化石的种类,分类好了之后,就需要安装一个解剖结构组装所有的化石,摆出一个符合其物种特点的姿势。利于确定恐龙的形态。

第三步:恢复肌肉和皮肤

通过前一步的化石组装之后,接下来就需要重塑恐龙的肌肉和皮肤了,据相关专家介绍,重塑肌肉的时候会以目前地球上的大型动物为参考,重塑草食性恐龙的肌肉和皮肤是就会参考大象和犀牛的肌肉和皮肤。恐龙肤色的确定在实际操作中难度也是不小的,所以我们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同一种恐龙,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肤色可能会有不同。

不要小看这么三步,从第一步到第三步可能要花费数年的时间,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恐龙复原的效率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它依旧需要花费专家们大量的心血,我们现在在网上看到恐龙图片和在博物馆看到的恐龙模型都是各个领域专家花费多年时间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除了传统的学术研究之外,也慢慢地出现学术专家与相关公司进行复原合作的一些案例,长春新曦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它通过与邢立达、徐星以及马丁等国内外古生物学家的合作,已经成功获得了2872只古生物复原的数据和3D模型,这个量在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首屈一指的,而且相信这个数字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变得更大!